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鄭匡晉-打造國際品牌的創業家




我在一個偶然機會裡遇見匡晉,當時他正帶桌遊的銀行家,第一眼看到直覺他是一位學生,個性內向、笑容靦腆的小男生,沒想到現在23歲還在讀研究所的他,已經一家公司的CEO20歲創立公司,21歲創立RICH WAR,想想我20歲時在幹嘛,大概還在上網、打屁聊天、玩社團吧,而他在這個年紀時就已創立公司了,如果說他是最年輕的創業家肯定當之無虧,和他接觸後,才發現他的資歷遠遠超同齡的人很多,甚至還超過許多上班族,其實他經歷了一系列完整的創業過程,沒想到瘦小的匡晉已發揮他的影響力,帶領一個公司邁向國際化,請睜大眼晴、停止呼吸,看他是如何辦到的?

種子正在萌芽

我在高二時也是就七年前開始接觸現金流,當時現金流只有101202,剛開始辦現金流活動的人不多,所以我跳下來自已辦現金流,開始認識很多人,從而拓展人脈,當我一開始辦活動時就停不下來,一直到大一算算也辦了四年了,但是這時候我發現一個問題,我身邊的朋友都在玩,但是玩完了之後現實生活中能夠執行及實踐的人,還是少之又少呢?想到這讓我挫折不已,我推廣此遊戲有一段時間,為何無法提升週遭朋友的財富呢?此時一顆小小的種子就此種在我心田,直到大二時開始設計新遊戲。

房地產跨出第一步

高中二年級我從房地產開始跨出第一步,開始投資房地產,利用帶遊戲認識的人脈一起合作,只要我不足的地方就去找人,從現金流中尋找志同道合的人,我在現金流活動裡找到人脈、錢脈,利用合夥方式將工作分配給每個人,有人負責裝修、有人負責跑銀行、有人負責丈量與監工,而我負責全程案子,當時家裡知道我在投資房地產,他們只跟我說一句話:家裡無法支助你金錢,但只要不違法做不道德的事都可以,我蠻慶幸家裡的支持即便無法支援我金錢,卻養成我獨立的個性,因為我是學生身邊很多和我同年齡的同學,他們就沒像我那麼幸運了,家人的反對,上課沒時間等等,他們承諾以後等考上大學就可以參加,問題是考上大學後緊接著就是研究所、博士班,更沒時間了。

使用讓利原則

這段期間也有質疑我,這麼年輕的毛頭小子,怎麼帶領一個團隊,我從來不把自已當成領導人,把自已退居第二位,我只是一個發起人,我願意把舞台讓給其他人,我只想全程參與活動學習新事物,如此而已,當時團隊有五個人,所以我們模式是一個買5間房地產(大多選擇低總價房地產),整修完成賣出後,再買5間整修在賣出,如此循環下去,為什麼會一次只買5間呢?考慮到成本、人力、時間等等問題,當然過程中也曾因為案子意見不合,例如:執行點的差異、有人認為風險過高、有人認為投報率不高而爭執、吵架等等,有時候吵起來甚至不講話,不溝通對我而言是一項非常嚴重的事,但吵到最後總得有結論吧!通常我採取的方式是讓利,獲利通常都拿不到一成,就這樣贏得大家的共識,我的心態是:大家一起合夥投資房地產,我沒有出錢,但風險是大家平均分攤的,所以我願意讓利,但往往還有下次合作機會,剛開始我只是不投錢全程出力參與,房子賣掉有資金後,我才開始出錢,後來我的酬勞比例較高,但如果對方有疑慮,我還是會使用讓利原則,我最大原則的是:我可以少拿一點,但事情一定要做完,因為事情不完成,永遠卡在那,大家都分不到錢,案子不結案就沒有利益可以分,當然我自已也拿不到錢,既然沒有賺錢就不用吵,要吵的話等賺完錢在來吵,其實會賺錢就不會有吵,只有在賠錢時才會吵,但賠錢時,我賠你也賠大家都賠,所以也不用吵,結論是不管賺錢、賠錢通通都不用吵啦!

慘遭背信

房地產投資期間發生一件令我難忘的事,一開始採合作方式買了一間房子掛在其中一位合夥人名下,因為他是最大股東自然就買在他的名下,殊不知那位朋友公司財務狀況出問題,他為了還債在我們其他人不知情的情況下,擅自主張把房子賣掉,錢也拿走了,當時我們真的很錯愕,但也只能摸摸鼻子在錢拿不回來的情況下認賠,這件事給我一個教訓,就是人這個字,筆劃最少但也最難掌控,那件事之後我知道在合作的情況下也要懂的保護自已,即便有了合約,還是因為人的因素而失效,期間也寄過存證信涵,他寄過來的本票最後也跳票,我不忍心叫他兌現,我知道我可以利用合約,尋求法律途徑保護自已,但對當時還是學生的我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與金錢與他打官司。

思考如何將人性放入遊戲中

後來我學會了平均權力的方式,繼續投資房地產,我將各式各樣的權力放在其他人身上,包含房屋登記者也利用設定的方式確保其他人的權益,將連動權力放在其他人身上或是利用大家合資的房屋放到第三者沒有利益的人身上,雖然還是有風險但卻降低很多,如何去做協調與溝通是很重要的,我在這一塊學習良多,即便到現在我還是會投資房地產,它儼然成為我的工具了,我開始思考到為什麼遊戲中沒有提到人性這塊,我投錢進去理當要有利息,但它裡面沒講到萬一我放錢進去,對方不兌現怎麼辦?後來我思考許久,如果談到合作一定會有這個問題產生,包含剛剛我提到的背信問題也是,法律雖然會保護你,但是我沒時間與金錢跟他耗,我一直認為最重要的資產是時間,我開始思考遊戲中是否要放入人性這個元素呢?但要怎麼放呢?

這是個無形的東西,現實生活中我們不一定只追求金錢,無形資產還包含聲望、評價、名氣等,現實生活大多是這二種有形與無形利益,如此一來在利益交換時才會產生磨擦與衝突,如果只有一種利益就不會有後續問題產生,頂多你沒錢我給你如此單方面而已,但二種以上的利益衝突,變的複雜許多,所以遊戲我開始設計雙方面,結合錢和聲望二種元素,進行遊戲時你會發現,我有錢而你有聲望情況下,彼此的不足,產生了合作關係,一旦有了合作之後也因為個人對錢和聲望的價值觀不同,在利益分配時就會有產生問題與磨擦,十分符合現實情況。

什麼?十九歲登記公司竟然失敗了!

身邊很多同學問我,我沒錢要怎麼投資呢?我告訴他可以做用零成本、零頭期款來投資,這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呢?如何利用無形價值產生有形價值呢?我為了讓大眾了解這固中奧袐,高三開始設計這款遊戲,十九歲就去登記公司,結果對方告訴我滿二十歲才能登記,我不死心,我告訴他可否將資料留著,我二十歲生日那天送給自已的禮物就是登記公司,當天文件送出去後,五天後公司登記就下來了,二十歲那年創立了富育之心,至於遊戲直到大二才設計出來,大三開始正式生產並商品化,猶記公司成立之初只有二個人,我和另一個夥伴蔡宜展,共同經歷無數爭執與大風大浪,直到現在已成長為十三位員工,我選擇一條稀少人煙的道路走,很多人跟我說創業這條路不好走,要三思呀!但我卻從來不後悔這個選擇。

RICH WAR 核心價值



以上這個圖代表我們人生要賺錢,應該要從那一塊切入呢?利用正向循環為我們產生源源不絕的金錢,是現金嗎?存第一桶金也要三、五年,在你沒有現金時怎麼辦?該如何是好呢?無解了嗎?人生該從那裡切入呢?

我會先從創造聲望流開始,如何產生聲望流呢?像是寫部落格或是媒體上的宣傳,可以增加曝光度與知名度,這就是聲望流的來源,這有什麼好處呢?它可以帶來很多資源,包含聲望、金錢、人脈、商業資訊,有了聲望就比較容易創造出現金流,該如何創造現金流呢?此時媒介就出現了,也就是方法的意思,像是利用企業、房地產、產品的之間做轉換,你用無形的資源創造出現金流,再使用整合人脈與平台由現金流就變成現金,有了現金呢?再回去鞏固你的聲望流,這樣就產生了一個正循環,有些企業不會產生現金流,會跳過直接變成現金,有了現金即可利用研發產品,再進入下一個循環,運用媒體產生曝光率與知名度也就是我所說的聲望流,所以現金要換回聲望流同樣也得透過這個媒介。

那麼現在你可以發現到從聲望流切入就容易的多,包含寫部落格、公益活動、志工等等都可以增加聲望流,想辦法讓大家認識你、對你好感,有了人脈就有了錢脈,接下來就容易多了,只要做個整合即可,你只要找到一個對的方法就能利用聲望創造現金,這才是RICH WAR背後真正的義意與核心價值。

推廣RICH WAR遭遇的問題

開始推RICH WAR此款遊戲發現到,當時世面上僅有現金流遊戲,而此遊戲擁有許多死忠粉絲,他們將現金流視為聖經般的尊從,很難接受新遊戲,我面臨到推廣困難,甚至有些死忠粉絲還會攻擊RICH WAR,認為遊戲裡追求的不是錢而是聲望流,太不切實際且過於理想化,這種誠信的世界不可能存在,我當時秉持的態度是就算是人少或沒有人玩也沒關係,我堅持下去因為這是我想傳達的理念,期間有人反對我、抨擊我,漸漸的也習慣了,我矇住耳朵持之以恆的做下去

聲望流VS金錢

到底那個重要呢?以羅勃特.T.清崎最近申請公司破產為例,他因為未付一定百分比的酬庸給Zanker而食言,他無法信守承諾而背信,他將Rich Global LLC公司申請破產,清崎的Rich Dad Co公司執行長Mike Sullivan向媒體表示,清崎不會用個人資產支付此判決,有些人看到此報導,產生了二派說法,其中一派認為:他太厲害了,利用法律保護自已資產,這簡直財商界的典範,另一派則認為:天呀,他是財商界的神,怎麼可以做出背信的事呢?簡直是破壞他的聲望嘛!
你呢?你的想法是什麼?最後他選擇保障自已的資產,卻減少了聲望流,那一個才對呢?決擇在於你要聲望流還是錢?

無形聲望增加與有形金錢減少

我們來做個假設,如果有一天台灣破產了,大家都沒有錢,所有人與企業都沒錢了,有形金錢沒了,但如果你還有無形聲望,無論你到那裡仍然可以在賺到錢,因為無形聲望可以跟著你走,前提是:你的聲望流要擴大到全世界,不然到了美國就沒人認識你,就像林書豪,他雖然是台灣人但全世界都認識他,原因在於他運用了媒體槓桿,讓全世界認識他,這也是我設計RICH WAR的元素之一,很多人認為要從卡片賺到錢,利用卡片上的數值賺到錢,其實不然,最重要的是靠卡片以外的無形資產賺到錢。



富育之心未來展望

何謂聲望值?它是是一次性的,代表我幫助你的力量,但其他人無法受惠,那聲望流呢?聲望流是不斷給予幫助,你的影響力發揮多少程度帶給後代,源源不絕流傳下去,傳為後人的典範與精神,這也是我打造富育之心的品牌核心,我把人放在後面,品牌放前面,我希望公司長期經營下去,RICH WAR帶給別人影響力是在遊戲結束後也可以真正的幫助到他們,遊戲也會持續更新,許多新元素會加進去,方法與談判會有所不同,接下來會設計新產品,我的核心使命是娛樂與教育作結合,當然我會先登記名稱與申請專利在設計遊戲,畢竟智慧財產權這塊我相當重視,我會將公司文化與產品放前面,隨著知名度公司會慢慢擴大,先把台灣的步伐紮穩,將品牌建立起來,畢竟建構聲望流的基礎是急不得,接著是將公司員工向心力建立起來,用制度來處理事情,或許接下來會走出台灣,邁向香港與馬來西亞,重點還是一步一腳印慢慢來。

最後Arice問他,你認為何時聲望流才算足夠呢?他說:永遠沒有足夠的時候,當我人不在了還有我的公司,借由我的公司讓我的聲望流源源不絕的持續下去!再偷偷告訴你一個小袐密,遊戲結束後才是你真正的人生開始,若你可以從遊戲中學到的技巧運用到實際人生,你將看到許多商業機會Arice看到匡晉即將帶領富育之心走向國際品牌化,著實為他感到開心。

後記:匡晉和Arice分享一個想法,一般來做案子大多會找熟悉的人,但這樣會造成公司沒有競爭力,因為沒有議價能力,很多公司常發包給自已人,造成競爭力降低、沒有競爭優勢,公司須具備公開包商與議價能力,這是目前台灣政府與企業很大的問題,也是台灣政府必須想辦法解決的問題,寫到這不得不承認,他確實是一個有獨特看法與想法的年輕創業家。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尋問:pypy0915@gmail.com  Arice
富女人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richdiary123 

歡迎光臨富人的袐密天地 ‧請你幫忙按讚分享出去,我將萬分感謝你

1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